應徵Amazon設計師,妳/你一定要知道的事

James Liu
Jan 2, 2021

在Amazon待久了,就會遇到需要幫自己或其他團隊面試應徵者的機會,再加上自己這些年也換過幾次團隊,每一次,都需要被數個對我感興趣的團隊面試,前前後後經歷了數十場Amazon的面試與被面試,突然領悟了一些『如果我能早一點知道就好了』的事。

Template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 & starline on Freepik

First things first — Tell me about yourself

整個面試過程中,求職者第一個被問到的問題通常會是:Tell me about yourself(跟我聊聊妳自己吧。)而,Amazon的完整面試流程,必須與多位不同職位的面試官進行一對一問答,那麼,這個問題就常常會被重複問好幾次。

在我加入Amazon快兩年多之後,第一次嘗試轉換團隊,當時成功約到了七、八位有開職缺的團隊主管,而每位主管在一陣無關緊要的寒喧之後,第一個正式問題的就是:『Tell me about yourself。』無一例外!起初,我以為內部轉職的面試只是做做樣子、跑跑流程而已,所以,就天南地北的聊興趣、聊家庭、聊移民菜鳥的生活,以及聊為什麼想轉換團隊,而每次開心地聊完『很高興認識妳』之後,這些主管就全部『已讀不回』了。經歷了這樣的教訓,我馬上認真上網做功課,並準備了一份大約十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文,果然,在之後的首次面談,大約七成主管都有跟我安排後續的面試。

以下是我上網做功課後的心得。首先,妳要知道面試官為什麼問這個問題,基本上是試圖了解妳值不值得她繼續花時間再聊下去。因此,答案應該就再簡單不過了:聚焦在妳的專業!舉凡跟專業不相關的事,都是能省則省的廢話,除非,這件事不需額外解釋就能為妳的人格特質加分。例如,我有提到我從沒出國生活過,就毅然決然地帶著一家人搬到北美展開新生活(藉此暗示我的心臟很大顆,希望這個暗示對妳也有很顯而易見。)

至於聊專業這件事,也是有技巧的,而我的策略是從『現在』聊到『過去』,再從『過去』聊到『未來』。我的『現在』,主要是聊我目前任職的公司與職務、目前負責的業務範圍,以及我對這間公司最大的貢獻是什麼;接著,我『過去』是如何走到今天這裡的,這可能包含了一些過去累積了什麼經驗,以及幾次重要轉職的考量與成長;最後,講到『未來』我在追尋的是什麼,最好,針對現在面試的這個職務,提出為什麼符合妳的未來規劃。

除此之外,記得回答的方式竟可能正面一點,然後,不要抱怨。抱怨沒辦法呈現出妳的專業,抱怨頂多只讓面試官認為妳沒有面對問題、處理問題的能力。

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缺

--

--